「身前清理」— 建立與死亡的健康關係

想想你的親人在你死後找到你的東西時會有什麼感覺,這可能是你需要開始整理的推動力。

 

在日本專業整理師及作家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提出擺脫任何不會激發快樂的東西的運動多年後,另一種實踐整理的重點是身前清理─在你死前擺脫你的東西。

 

瑞典藝術家Margareta Magnusson在她2017年出版的書中提出「瑞典式死亡清理(Swedish Death Cleaning)」。 這個想法是身前清理您不需要的物品,以避免在過早或突然死亡的情況下給您的家人留下過多的負擔。 

 

這對面臨死亡有更大的接受、心理健康的提升以及減輕親人的負擔。 

 

任何失去家人的人都知道翻閱舊物的情感苦痛,專家說這種清理甚至可以減輕這種負擔。

 

現年 80 多歲的Magnusson女士在書中寫道,「死亡清理不是關於死亡及其緩慢、笨拙的必然性的故事,」、、、「而是生活的故事,你的生活,美好的回憶和壞的回憶。好的你留著。壞事你要抹去。」

 

這種做法促進建立與死亡的健康關係

 

這種做法根植於「極簡主義minimalism」,或說保留有價值的東西並刪除其他不那麼重要的東西。 

 

打理專家Shira Gill指出,「極簡主義」實際上是關於定制和有意識地處理你決定保留的東西。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適合他們和他們生活方式的需求量。瑞典死亡清理和極簡主義都是有目的性的作法。

 

瑞典式死亡清理旨在減輕自己擁有太多東西的負擔,同時也應該減輕所愛之人的壓力。

 

這種做法是關於面對不舒服的情緒和對死亡更加開放,甚至在你到達那個點很久之前。 

 

佛羅里達州心理學家Carolyn Rubenstein 博士說,「它讓你能夠改變你所愛的人在你過世後的體驗方式」。

 

「你正在留下有意的物件,你正在留下記憶。與其抱著『我該怎麼處理這些東西』的心態,你這樣做更傾向於與失去的你人建立聯繫。」

 

它就是創造了一種不同的體驗。Rubenstein說,這真的很漂亮,是送給某人離開親人的一份很棒的禮物。

 

她指出了減少混亂的幾個好處,包括減少視覺壓力和促進平靜的感覺。 

 

Rubenstein說:「清理過程中,意識到『我不必保留那些讓我感覺不好的東西』真的讓我很有力量。我不需要抓住那東西,因為有人把它送給了我。我可以從我的生活中釋放這個項目。我有那個能力。它帶回了那種掌握感,而不是讓物品和物體對我們的左右。

 

Gill說:「我認為人們真正想要的是在一個沒有太多東西的世界裡獲得一種掌握感。」

 

一項研究調查了60名女性如何描述她們的家庭環境。結果發現那些認為自己的空間更雜亂、未完成、較不寧靜的女性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數值較高。與家中更有整頓的女性相比,她們在一天中的情緒也一直較差。 

 

瑞典式死亡清理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它的名稱:它有助於促進圍繞死亡的健康對話。 

 

Rubenstein說:「在做這件事的同時與你所愛的人交談也是一種讓談論生活變得更自在的方式。我不認為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都願意正面談論這個問題,所以找到更中立的事情來關注總是更容易。」

 

專家建議慢慢開始,循序漸進的目標集中在小範圍內

 

但是,專家不建議突然扔掉家裡的所有東西。

 

Gill說:「從單一空間中的一個更小的微型空間開始。我的建議是將計時器設置為 15 分鐘,選擇一個微型空間,如抽屜、架子或單個表面,並確保你準備有合適的容器。」該容器可以是一個垃圾袋或回收袋,也可以是一個用於捐贈的袋子。

 

從短暫的時間與容易執行的行動開始,可以幫助養成斷捨離的習慣。

 

如果您的空間已經感覺舒適,請不要執意實踐。

 

「有條理或極簡主義不需要成為你的壓力」魯賓斯坦說。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04.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