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心」事誰人知?夜班女性的心臟病風險高?!

近日有研究發現,女性護理師輪夜班長達5年以上者,心臟病的風險會上升;且即使排除了其他心臟病風險如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高血壓等影響以後,心臟病風險上升的幅度依然達到顯著。

 

過去已有相關研究探討輪班工作與冠心病、癌症及新陳代謝疾病的關聯,但多數研究結果並不一致且缺乏長期追蹤的資料,因此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及哈佛醫學院的Celine Vetter博士及其工作人員檢視了追蹤長達24年的「護理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中189,158名女性的資料,將輪夜班定義為每月三次以上夜班,觀察符合定義的女性發生心絞痛、死於冠心病、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支架、氣球擴張術的比率。

 

研究發現,當女性輪夜班的工作持續5年以上,心臟病風險顯著增加,並且若持續10年以上,風險更是增加了15-18%。且這樣的風險即使在考量了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依然成立。

 

此外,研究還發現,女性輪夜班的工作做越久,就會增加越多體重,並且多數輪夜班工作的女性與低教育程度的男性結婚的比率較高、較容易吸菸及使用較多止痛藥。然而,研究也指出,當女性從夜班轉為日班、辭去夜班工作或退休以後,風險就會持續降低。

 

研究團隊說明,雖然數據上顯示輪夜班越久,心臟病風險會上升,但是本次分析中輪夜班工作長達5年以上的女性僅佔總樣本數的15%,樣本代表性有其限制。不過鑑於輪班工作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及個人所擁有的社會支持網絡,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未來仍值得進一步蒐集睡眠持續性、品質、時間長短及工作時數的資料,並了解輪班工作及個人生活習慣對冠狀動脈的影響,以降低民眾罹患心臟病的潛在風險。屆時也得以更進一步確定輪夜班所導致的絕對風險及社會影響。

 

資料來源:JAMA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