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的停經後女性可能患有心臟病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大約四分之一的女性在更年期後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其中失眠和生活壓力是促成因素。

 

這種健康問題被稱為心房顫動(AFib),是一種不規則、顫動或通常非常快的心律不整,由心臟的上腔室(心房)與下腔室(心室)跳動不同步引起。這些心房顫動發作也可能伴有頭暈或呼吸短促。

 

專家表示,這種情況不會危及生命,但會增加血栓、中風、心衰竭和其他心臟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因此確實需要醫療護理。

 

研究的主要作者─心臟病專家Dr. Susan Zhao說道:「心房顫動是一種電傳導系統疾病,容易因壓力和睡眠不良而引起的荷爾蒙變化。這些常見途徑可能構成壓力和失眠與心房顫動之間的關聯。」

 

心律不整和社會因素有關?

關於停經後女性心理社會因素與心房顫動之間關係的研究一直是相互矛盾。最新研究的作者回顧了超過83,000名平均年齡為64歲女性填寫的問卷數據。1994年至1998年間,她們被招募參加美國婦女健康倡議研究(WHI)。

 

在大約十年的追蹤期間,作者發現25%的女性(23,954名)出現了心房顫動。當失眠評定量表上每增加1分,發生心房顫動的機率就會增加4%。生活事件壓力量表每增加1分,發生心房顫動的可能性就會增加2%。

 

心臟病專家Nieca Goldberg博士雖然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表示,「這項研究表明,心房顫動與心腦之間存在聯繫。」

 

Goldberg補充道:「這很重要,因為當女性帶著心臟病症狀去看醫生時,她們常常被告知這只是壓力。」

 

保護您的心臟健康

Zhao表示:「我堅信,除了年齡、遺傳和其他與心臟健康相關的危險因素外,社會心理因素也是解開心房顫動起源之謎的一部分。」

 

Goldberg也提及,「女性比男性壽命更長。與男性相比,女性因心房顫動而出現的健康併發症更嚴重。」

 

Goldberg認為,無論如何,身體和心理健康是相關的,因此與醫生討論睡眠困難和生活壓力源非常重要。

 

治療心房顫動包括藥物、使心臟恢復正常節律的治療以及阻止錯誤心臟訊號的程序。定期鍛練和與親人聯繫也有助於減輕壓力。

 

Goldberg表示,「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這『只是壓力』」。「壓力、焦慮和抑鬱與你的身體健康有關。」

 

這項研究確實有其局限性:88%的研究參與者是白人,而且作者依賴於自我報告的問卷調查。

 

作者認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為什麼壓力和其他生活層面可能會影響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

 

 

 

編譯來源:CNN health(2023.08.30)EurekAlert!(2023.08.3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