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與來潮:初潮年齡影響心血管疾病風險

 

月經作為女性健康指標之一,不只關乎生育健康,更與身體其他部位的運作狀況有關。過去已有研究發現初潮年齡過早的女性成年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最近的研究數據則指出初潮年齡可能影響女性罹患心臟病、中風與高血壓的風險。

 

英國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的研究團隊,花了十年蒐集來自英國130萬名50-64歲婦女的數據,發現初潮年齡在10歲以下以及17歲以上者,較初潮年齡13歲者患得心臟病、中風和高血壓的機會各上升了27%16%20%。即便將參與實驗者的體重、吸菸習慣和社經地位等變項納入考量,此結果依然成立。

 

日前哈佛醫學院亦有研究指出,初潮年齡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此研究從1,63840歲以上的婦女樣本獲得實驗結果,發現初潮年齡越早,患得肥胖症的可能性越高,進一步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面對這些風險,英國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的研究團隊領導人Canoy博士建議,在年幼時控制肥胖可以避免初潮年齡下降的趨勢,進而降低患得心臟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Circula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