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一定不好嗎?

一般認為老年人的收縮壓及舒張壓應分別低於140mmHg及90mmHg。不過,最近研究發現,這一假設並不適用於所有高血壓患者。事實上,使用降血壓藥物的80歲以上及曾患有心臓病或中風的老年人,其血壓降低與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而醫師在決定如何診斷高血壓患者時,會參考專業指南。不過,目前對於高血壓的定義,各指南有不同標準,例如:美國國家心肺血液機構認為高血壓指收縮壓持續超過140 mm Hg以上;美國心臟學會認為是收縮壓持續超過130mm Hg以上;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認為收縮壓在120-139 mmHg只是高血壓前期。台灣的高血壓標準為收縮壓140mmHg以上及舒張壓應90mmHg以上。

 

最近一項觀察性研究發現,使用藥物來降低收縮壓及舒張壓至140mmHg及90mmHg不一定會帶來保護效果。

 

研究怎麼做?

研究使用了BIS(Berlin Initiative Studies)中1,628名平均年齡81歲的男女的資料。這群人於2009年參與研究時都是70歲以上,並都在接受降血壓治療。六年後,研究進行了統計分析,以了解血壓如何影響人的死亡風險。他們也排除了可能影響結果的干擾因素,如性別、生活方式、身體質量指數(BMI)及每人服用多少高血壓藥物。

 

研究人員發現,在8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血壓低於140/90 mmHg的人死亡風險比超過140/90 mmHg的人高出40%。而先前患有心心臟病及痛風的參與者也有類似的觀察結果。

 

而這個現象在130/80 mmHg的狀況更顯著,高出61%。

 

研究作者Antonios Douros博士表示,結果清楚地表明,在這些患者群體中,應根據個體的需要調整降血壓治療。我們應該放棄專業協會「一體適用」的建議。而下一步,我們希望研究哪些患者群體能真正從降血壓治療中受益。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9.03.11)
  2. Daily Mail(2019.03.13)
  3. Antonios Douros, Markus Tölle et al. Control of blood pressure and risk of mortality in a cohort of older adults: the Berlin Initiative Study, European Heart Journal. Published: 25 February 20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