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女性停經後心臟健康狀況迅速下降

研究顯示,更年/停經期會導致女性心臟健康迅速下降,使她們面臨與同齡男性相同的風險。

 

這項研究發現,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的下降會引發動脈中斑塊的形成。與男性相比,停經後女性的斑塊形成速度更快,讓許多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急劇上升。而史達汀類藥物似乎無法阻止這種斑塊的形成。

 

主要作者Ella Ishaaya博士說:「停經後,女性的雌激素大大降低,並且睪固酮激素含量增加。這會影響你的身體儲存脂肪的方式、儲存脂肪的位置以及處理脂肪的方式;它甚至會影響您的血液凝固方式。所有這些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研究強調,識別女性心臟病風險早期預警訊號的重要性,以及採取不同治療方法的必要性。

 

心臟病傳統上被認為是男性疾病,儘管在台灣女性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是婦癌的三倍。

 

男女冠狀動脈鈣化情況比較

 

研究人員對579名已服用史達汀類藥物以幫助控制膽固醇的停經後女性進行了研究。

 

他們接受了冠狀動脈鈣化掃描(CAC),以測量心臟動脈中脂肪、鈣和其他與心臟病相關物質的堆積情況。

 

兩次掃描相隔一年,CAC指數越高,心臟病發作或其他心臟事件的風險就越大。

 

加州 Harbour-UCLA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一開始將參與者分為三組,CAC等級分別為1-99、100-399和400或更高。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心臟掃描之間,CAC為1-99的女性平均上升了8個點,是同等男性中4個點的兩倍。

 

同樣,CAC得分中等的女性平均提高了31分,幾乎是男性16分的兩倍。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年度科學會議上發表的研究結果,具有最高基線的性別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表明,與男性相比,停經後女性的斑塊形成速度更快,這表明許多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急劇上升。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Vijay Kunadian教授說:「更年期會增加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為它會導致可保護心臟的雌激素下降。

 

「更年期也會導致女性身體發生變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和腹部脂肪儲存增加,而這通常並不是女性本身的過錯。

 

這項研究強調,僅使用史達汀類藥物不足以幫助降低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我們需要為女性提供工具和知識來掌控自己的健康,並向醫生尋求幫助,以保護她們免受未來心臟病的困擾。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4.04.02)ACC(2024.04.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