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建議提高高血壓數值上限

高血壓是常見的疾病,係指血液通過動脈時的壓力高於「正常壓力」。傳統上,當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mm Hg),便可視為高血壓。持續的高血壓可能會損害血管,導致併發症,包括心臟病、動脈疾病和中風等。

 

2017年1月,美國醫師協會(ACP,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和美國家庭醫師學會(AAFP,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於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結論建議醫生在治療過去健康情況良好的60歲及60歲以上成人時,如果他們的收縮壓持續在150 mm Hg或更高,可開始進行治療,以減少死亡、中風和其他心臟病的風險。

 

研究小組透過研究數據的更新與分析,檢視60歲及60歲以上成年人治療高血壓和低血壓門檻的益處和危害,提出提高高血壓上限的建議。ACP會長Nitin S. Damle博士表示,研究證據顯示,對高血壓積極治療帶來的益處較低。

 

ACP和AAFP還指出,一些患者可能會因為「白袍效應」[1](white coat effect)而出現錯誤的數據,醫生在開始治療或改變治療前,應獲得準確的血壓數據。最準確的血壓數據數來自在一段時間內進行的多次測量,無論是在醫療院所或家裡。

 

研究小組同時提出,對具有相關病史或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例如糖尿病患者、慢性腎臟疾病患者、代謝症候群患者等)的60歲以上患者,其收縮壓的上限應為140 mm Hg。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 白袍效應(white coat effect)是指平時在家血壓正常,但是在醫院或診間讓醫護人員測量血壓,見到穿著白袍的醫生時,血壓會高於平日數值的現象。資料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White_coat_hypertens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