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 因尷尬不說,但困擾女性的健康問題

「性」一直是一個多數女性不被鼓勵也不好意思主動提起的話題,不論是以哪種形式。不把它當成一個日常生活交談的主題或許無傷大雅,但是,若連在照護自己的身體健康時都有所顧忌時,可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根據Daily Mail的報導指出,一份針對處於穩定關係、大於54歲且自己或伴侶正在使用緩解及治療陰道乾澀之潤滑劑的女性(1023位)與男性(977人)的調查報告指出:許多女性在年逾50歲始出現性慾減弱的狀況,其中半數受訪者將性慾降低歸因於老化,而超過1/3則認為是受停經所影響。不論原因為何,有半數以上的女性表示與醫療專家談論私密健康問題過於尷尬,只有2%的女性曾因性欲降低尋求幫助。且在與家庭醫師和藥劑師進行晤談的項目中,性慾降低是女性感到最不舒服的話題,其後分別為性愛中不適及陰道乾澀;同時,27%的女性認為與伴侶討論包含停經等個人健康問題過於羞恥。

 

Rosemary Leonard醫生表示,研究結果呈現許多女性在需要和專家甚至是伴侶討論私密處健康狀況時因感覺尷尬而變得十分焦慮。「然而正是這種尷尬使得女人們在老化同時無法享受性生活。」她表示:「多數症狀在與家庭醫師和藥劑師討論後,通常都能輕鬆地被治癒。」並希望這份調查結果能鼓勵民眾敢於尋求協助。

 

另一方面,性衝動的下降也同時與人們隨著年齡漸增而無法自在地在伴侶前裸身相關。

 

超過4成的女性表示會對於伴侶見到自己裸身感到不自在,然而9成男性受訪者表示他們並不會因為伴侶全裸後看起來的樣子而有任何延遲。相比之下,有8成6的男性表示從來不會對於被伴侶看見自己的身體而有任何焦慮感。

 

儘管表面上有9成受訪者描述自己與伴侶的關係建立在愛與信任上。半數女性表明隨著年紀增加而對自身外表的信心降低。

 

Leonard醫生表示:「任何隨著老化所顯現在我們身體上的改變都會讓人感覺不自在,因此女性在停經前後經歷自信滑落並不讓人意外。」

 

可惜的是,Leonard醫生並未能解釋男女對於自身外表的接受程度何以出現如此巨大的差異。我們認為,這很可能跟年老女性的身體長期在公共領域缺席有關,我們不難在各種大眾傳播媒體上看到如何「保持年輕」的資訊,老化甚至變成一個需要被「對抗」的過程,反之,對老化這一自然過程抱持正面、樂觀態度的訊息幾不可見。特別是在普遍對女性外表要求嚴苛並以此作為評價標準的當代社會,老化對外表所造成的影響自然會對女性造成較大的壓力。

 

不過,現實或許也不全然如Leonard醫生所做的調查那般讓人沮喪,事實上,也有女性隨著年齡增加反而更能享受性愛;雖然隨著老化,女性激情的頻率有所降低,但她們卻更能享受其中。美國Pittsburgh大學的研究者們在與39名46~59歲間的女性進行深入訪談討論其性生活是如何受年齡影響後指出,隨著年齡累積經驗所帶來的自信、更佳的溝通技巧和對於感情的領悟—這些維繫親密關係的技巧同樣有助於建立良好的性生活。

 

在奧蘭多舉辦的北美醫更年期醫學會上亦有學者指出有部分高齡女性表示她們的性慾比伴侶還要高許多。

 

上述研究雖然看似在講述不同的事情,事實上是呈現並讓我們更加了解了中老年婦女的性健康需求與多元樣貌。而不論調查研究的結果如果,我們都可以看到在論及性事時,女性面對的困境;而解決的問題第一步就是敢於為自己發聲,不需要因為自己的身體感到尷尬,應正視自己的需求與所遭遇的困難,試著與伴侶及自己所信任的對象(包括但不限於醫療專業人員)談論此事。

 

資料來源:Daily Mail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