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運動與否和孩子的肺功能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更多科學證據,懷孕期間運動不只對孕婦好,也有益於她們的子女。

 

研究作者小兒科醫師Hrefna Gudmundsdottir説:「在對814個嬰兒的研究中,第一次發現了,相較於有運動的母親,不運動母親生出的嬰兒肺功能較低。」

 

Gudmundsdottir醫師表示,過去的研究顯示如果嬰兒期的肺功能低,未來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氣喘、阻塞性肺病和較低的肺功能,所以探討和嬰兒肺功能相關的因素很重要。如果女性在懷孕期間運動可以減少嬰兒肺功能不足的風險,這會是一個低成本改善子女呼吸健康的方式。

 

研究怎麼做

研究資料來自2014年12月至2016年10月間,在預防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的研究中所觀察的814個嬰兒,這些嬰兒是挪威奧斯陸和瑞典斯德哥爾摩婦女所生。

 

研究人員要求懷孕18至34週的孕婦完成有關健康、生活型態、社會經濟因素和營養的問卷。孕婦們也回報她們在懷孕18週時,運動的頻率、時段和強度,分類為不運動、適當的運動或非常活躍。

 

來自不運動母親的290位嬰兒之中,有8.6%在肺功能最低的群組;而有運動母親的524位嬰兒中,則有4.2%在這組群中。

 

「研究結果加強了勸導育齡婦女和孕婦運動的重要性,也許仍有其他因素影響到母體運動和子女的肺功能,但目前尚未發現,還需更多研究。」Gudmundsdottir醫師這樣說。

 

研究人員表示,將會追蹤這些嬰兒的成長,觀察其肺功能如何進展,以及和呼吸疾病如氣喘發展的關係,希望未來能探討母體的運動和氣喘、過敏和其他非傳染性疾病的關聯。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9.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