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睡眠呼吸中止 可降低癡呆症的風險

    

一項新研究發現,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 obstructive sleep apnea)的老年人接受「氣道正壓」通氣治療後,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其他類型癡呆症的可能性較小。

 

密西根醫學大學睡眠障礙中心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5萬名65歲並患有OSA患者的資料,想瞭解與未使用氣道正壓的人相比,那些使用氣道正壓治療的人在未來3年內是否比較不會發生新的癡呆或輕度認知障礙。

 

主要作者G.Dunietz博士說:「我們發現使用氣道正壓與三年內患阿茲海默症和其他類型癡呆的風險降低之間存在顯著相關性,這顯示氣道正壓可能有助於預防OSA患者的癡呆風險。」

 

這些發現強調了睡眠對認知功能的影響。研究主要研究人T. Braley教授說:「如我們的發現所示,如果OSA治療與癡呆風險之間存在因果關係,那麼OSA的診斷和有效治療可能對老年人的認知健康起著關鍵作用。」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是指上呼吸道一整夜反復塌陷,阻止了睡眠期間正常呼吸的狀態。OSA與多種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有關,許多老年人患OSA的風險很高。

 

 

 

編譯來源:Eureka Alert(2021.04.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