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大型研究:血型不會影響新冠病毒感染

去年三月,一項來自中國的早期報告顯示,SARS-CoV-2易感性與血型有關,血型A的易感性較高,而O型較低,這些報告引起人們血型是否為潛在的COVID-19危險因素。

 

隨後來自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研究報告說,A型血與嚴重COVID-19的風險增加有關,而O型血與低風險有關。但是,丹麥的一項大型研究指出,血型和疾病易感性有關,而不是,疾病嚴重的程度。

 

然而,來自波士頓及紐約的兩項觀察研究,都沒有證實血型與疾病之間有任何具體關聯。

 

這些報告的不一致,引發了最新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最新研究結果指出,血型與SARS-CoV-2易感性或COVID-19的疾病嚴重程度並沒有關係。

 

新研究:血型不會影響新冠病毒感染

美國猶他州大學研究團隊分析了美國Intermountain心臟康護研究所的數據,該系統是由位於猶他州、愛達荷州和內華達州的4家醫院和215個診所組成。

 

研究團隊分析了2020年3月3日至11月2日接受SARS-CoV-2檢驗並記錄了血型的患者,比較了陽性與陰性、住院與非住院以及是否進入加護病房的患者數據。

 

在107,796名接受COVID-19測試的個體中,11,468名患者呈陽性(10.64%),患者平均年齡約42歲,女性佔77%,大多數是白人。

 

在這11,000名患者中,與O型血相比,A型血者的病毒陽性率、住院或進入加護病房情況並沒有比較顯著,而在B型或AB型患者也均未見較差的結果。

 

此研究有關血型和COVID的關係和其他的研究產生了爭議。

 

研究團隊指出,先前研究的樣本量較小且是回顧型、觀察型的研究,血型與疾病易感性和嚴重性之間若顯著的關聯,除了可能是血型因素外,還可能是由於偶然的變化、研究的偏誤,以及遺傳背景、地理環境、病毒株的差異等因素。

 

 

相關報導

又有研究證明血型O者較能免於COVID-19威脅

你的血型可能預示感染COVID-19的風險

血型影響你罹患COVID-19的風險?!

A血型者可能較易感染新冠狀病毒而住院??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1.04.05)JAMA Network Open(2021.04.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