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隆乳 豐臀也發生罕見癌症

台灣女人健康網曾多次報導乳房植入物相關罕見淋巴癌(BIA-ALCL),提醒欲進行隆乳或乳房重建的女性留意相關風險,台灣更於日前出現首起病例

 

BIA-ALCL雖然在胸部附近發展,但並不是乳癌,而是一種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過去10年,越來越多與BIA-ALCL有關的報導與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已證明與乳房植入物有關,尤其是絨毛面植入物。歐盟法國、加拿大、美國等地陸續要求廠商將絨毛面植入物下架,但尚未有乳房以外病例的報導。

 

2019年出現了首例因臀部使用了與乳房植入物相同成分的絨毛面矽膠植入物而發生的ALCL,稱為GIA-ALCL。

 

絨毛面矽膠植入物 可能都有ALCL的風險

美國近年風行臀部塑型,透過坡尿酸、自體脂肪或植入物等來改變臀部外觀及增加豐滿度。

 

美國一名49歲女性,於臀部雙側使用絨毛面矽膠植入物,其後出現反覆的胸腔積液和腹部不適。一年後因臀植入物部位的潰瘍入院,左肺部腫塊檢驗確診為ALCL。雖然進行化療,但病況急速惡化,患者在幾個月後死於腎臟和呼吸衰竭。案例報告指出,所有使用絨毛面矽膠植入物的患者可能都有發展ALCL的風險。

 

儘管尚未確定GIA-ALCL與BIA-ALCL發病機理的確切性質,但研究人員指出在植入物表面形成的慢性生物膜會導致發炎、免疫細胞活化等。

 

日前有研究指出,矽膠植入物中的分子可能導致人類細胞死亡。

 

需要告知患者 並定期追蹤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主席A. Matarasso博士表示,目前僅通報了一起GIA-ALCL病例,是否代表了新的與植入物相關的ALCL,尚待確定,它也可能是普通人群中罕見的ALCL形式。

 

Matarasso博士指出,此案例有兩件事與BIA-ALCL明顯不同:在植入物正上方的臀部區域有肉眼可見的皮膚潰瘍,以及GIA-ALCL的快速發作和侵襲性,這都不是BIA-ALCL的特徵(BIA-ALCL通常發生在植入後的8-10年間,透過清除夾膜周圍的積液可控制病情。若癌細胞已擴散,則需進行化療等療程)。Matarasso博士說,可能有關聯,也可能沒有關聯,目前缺乏因果關係的證據。

 

紐約州整形外科醫學會前主席S. Broumand教授說:「在我看來,任何絨毛面植入物可能都有問題。」而這起ALCL病況發展如此迅速的原因,Broumand教授指出,某些絨毛面的材質可能會與身體有更多摩擦,可能更容易導致ALCL。

 

Broumand教授還指出,只有一例病例報告無法提供足夠的證據來改變手術方式,但儘管如此,這些「新的以及不斷發生的」與絨毛面植入物有關的併發症令人擔憂。「這他們肯定改變了我使用植入物的習慣,因為我們不希望有任何風險。」Broumand教授說。

 

 

編譯來源: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2019.07.15)Med Scape(2019.03.07)WJLA(2019.03.0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