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疫苗會影響女性的月經和生育力嗎?

世界各地的婦女在接種 COVID 疫苗後都報告說經期更重、更早、更長或更痛苦。許多人擔心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生育能力。究竟COVID 疫苗會和女性的月經和生育有關聯嗎?

 

自推出 COVID-19 疫苗以來,已有許多關於潛在副作用的報導。雖然大多數已通過各種研究被排除在外,但最持久的說法之一在網上和家裡引發了很多爭論。

 

許多女性在接種 COVID-19 疫苗後觀察到月經週期不規律。觀察到的變化範圍從較重或較輕的、較早或較晚的、到更長或更痛苦的經期。有些人甚至說他們跳過了整個週期。

 

與許多其他在研發中的疫苗一樣,COVID-19 疫苗對月經週期的影響並未被列為 2020 年臨床試驗期間參與者的可能副作用。美國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 是一個美國數據庫,讓疫苗接受者自己輸入發生的不良反應,這個系統並沒有主動追踪月經的不良反應。到 2021 年 5 月,只有少數人 (少於 200 人) 自我報告了與月經有關的問題。

 

新研究顯示 COVID疫苗對月經的副作用

2022年初發表在婦產科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證實了一些女性在接種冠狀病毒疫苗後觀察到的一個現象:月經出血長度的變化。

 

這項研究收集了近 4,000 名使用智能手機的月經追蹤APP數據,結果發現,接種 COVID-19 疫苗與月經週期長度的微小和暫時變化有關。主要發現是,與未接種疫苗對照組的女性相比,在接種疫苗後,月經來潮會晚約一天。

 

如果女性在一個月經​​週期內接種兩劑疫苗,則平均觀察到兩天的變化。這種變化被歸類為最小的,最重要的是,只是暫時的。根據這項研究,評估的 COVID-19 疫苗接種對這段時期沒有任何進一步的影響。

 

不同的研究顯示不同的結果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 (FHI) 的一項研究顯示一些女性月經週期的變化和 COVID-19 疫苗接種之間存在關聯。

 

此研究調查了近 6,000 名 18-30 歲的女性,了解她們在接種疫苗前後的月經週期和出血模式。各種月經紊亂的發生率普遍較高:第一次給藥後,39.4% 的人報告至少有一次變化,第二次給藥後,40.9% 的人報告了至少一次變化。

 

兩種 mRNA 疫苗後的通報都有相同程度的月經變化。

 

在檢視了現有證據後,歐洲藥品管理局 (EMA) 的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 (PRAC) 表示已決定要求對所有可用數據進行評估。

 

2021 年底歐洲藥品管理局 (EMA) 表示,沒有證據可建立他們之間的關聯。2022年6月年歐洲藥品管理局再度確認此觀點。

 

月經變化很常見

根據 EMA 的說法,月經失調可能是由於一系列潛在的醫療條件、感染、藥物、激素、避孕以及子宮和子宮頸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

 

根據這兩項研究,壓力和疲勞是育齡人群月經變化的其他常見原因,並且可能有各種觸發因素。

 

更多證據表明 COVID 疫苗接種可導致月經週期暫時變化

2022年9月一項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研究發現,女性在接受 COVID 疫苗注射後,其月經週期可能​​會出現短暫,但暫時的延遲。

 

延遲平均不到一天,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在接種疫苗後的第一個週期後就解決了。結果反映了上述美國之前研究的結果。

 

該研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 20,000 名女性。

 

美國醫學博士Jennifer Lincoln解釋道:「也許您周期中的短暫變化或稍微不同的出血模式,實際上與您的身體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有關,這正是我們在您生病時所看到的。」

 

但對 COVID-19 疫苗與不規則月經週期之間可能存在關聯的擔憂可能會導致疫苗接種的猶豫。

 

錯誤和缺乏信息可能導致疫苗猶豫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沒有證據表明這些疫苗會導致生育問題

 

此外,最近一份使用疫苗接種後健康追踪器 v-safe 的報告顯示,4,800 人在接受第一劑 mRNA COVID-19 後成功地懷孕,不論是BioNTech-Pfizer 或 Moderna

 

另一份使用來自八個美國醫療保健系統的數據的報告記錄了1000 多人完成了 COVID-19 疫苗接種 (包括 mRNA 和其他 COVID 疫苗) 後懷孕了。

 

 

 

編譯來源:DW (2022.10.03)Health Day (2022.09.2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