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要小心 菸燃一笑後傷「心」!

 

心臟疾病自2007年始連續7年都位居台灣女性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而最近一篇研究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已不再像過去以老年人為主,有越來越多年輕女性的心血管健康出現危機,而吸菸是增加年輕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重要因素。

 

研究者華沙心臟學研究所的冠狀動脈疾病系主任Hanna Szwed及其團隊以波蘭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登錄中心(Polish Registry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國家人口健康多中心研究(Multicentre Study of State National Population Health)以及國家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調查(National Survey of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s)7,386位女性為研究對象,並將之分為45歲以下且有心肌梗塞史的1,941位女性(A組)、45歲以下但健康的1,170位女性(B組)以及63-64歲有心肌梗塞史的4,275位女性(C組)進行比較。

 

研究發現,相較於B組,A組表現出以下心肌梗塞的風險:罹患動脈性高血壓佔48.8% (B16.7%)、吸菸者佔48.7%(B40.0%)、曾吸菸者佔65.5%(B42.7%)、高膽固醇者佔36.1%(B12.5%)、肥胖者佔22.3%(B15.3%)以及糖尿病患者佔10.6%(B1.4%)。對A組來說,最能夠決定是否會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包括:糖尿病(增加6倍風險)、動脈性高血壓(增加4倍風險)、高膽固醇(增加3倍風險)、目前吸菸者(增加1.6倍風險)。研究者補充,肥胖對心肌梗塞風險的影響不顯著,原因可能是糖尿病對A組的影響大過於肥胖,並且研究指出當年輕女性的風險因素越多時,心肌梗塞的風險也越高。

 

此外,3組互相比較的結果發現,A組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機率為1.7B組為1.1C組為2.0。研究者說明,A組的風險機率與C組相似,但A組中吸菸者比例較高,顯現吸菸與年齡大對心肌梗塞的風險都有顯著影響。Hanna Szwed強調,研究指出吸菸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與其他研究的結論相符,即吸菸是年輕女性必須重視的健康議題,並且需要被積極預防。

 

 

 

資料來源: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Congres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