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風險:孕期血壓知一二

一般在判斷高血壓時會以收縮壓/舒張壓為140/90毫米汞柱為標準,而高血壓前期則為收縮壓/舒張壓120-139/80-89毫米汞柱。最近有研究指出這些使用多年的標準可能低估了屬高血壓前期的懷孕女性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團隊為探討產前血壓值與產後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風險之間的關係,以507位中國孕婦為研究對象,他們皆無高血壓的紀錄且血糖、血脂皆正常。這些女性在懷孕期間(進入研究前、產前及產後不久)分別接受了7次以上的血壓測量;其中有309位在產後一年半內接受了血糖及血脂檢測。

 

研究團隊根據血壓測量結果將研究對象分為三類:懷孕期間舒張壓保持在71毫米汞柱以下(組一)、舒張壓保持在71-76毫米汞柱間(組二)以及舒張壓保持在76毫米汞柱以上(組三)。組三的平均收縮壓及舒張壓在高血壓前期的範圍內;並且根據產後持續追蹤的結果,組三的女性於產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組一的6.5倍。

 

研究團隊認為,研究結果支持了懷孕作為測試女性心/血管健康的觀念,亦即懷孕能夠呈現出女性潛在的血壓變化及血糖、血脂代謝的狀況。這三個指標若出現異常可能擾亂心/血管的功能並在未來發展成心/血管疾病。

 

此外,廣東婦女及兒童醫院(Guangdong Women and Children Hospital)的產科醫師Jian-Min Niu說明,這項研究強調了懷孕期間常規的血壓測量檢查項目是重要的,有助於了解婦女於產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能盡早發現新陳代謝方面的風險因素,並開始改善生活方式,如少鹽、低油、多運動等可能有助於延緩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資料來源:Hypertens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