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汀增糖尿病風險?爭論再起!

2012年美國食藥局規定應於降血脂藥「史達汀類藥物」仿單上加上可能增加血糖的警語。2015年上千名美國女性控告「輝瑞」藥廠其史達汀類藥物「立普妥」使他們罹患糖尿病。雖然2018年的訴訟結果是「輝瑞」藥廠勝訴,不過最近一份研究指出史達汀類藥物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這並非第一次史達汀被指出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過去就有研究發現服用史達汀增加了36%糖尿病風險。而最近一項荷蘭的研究指出史達汀與糖尿病風險增加三分之一有關。

 

研究團隊分析了9,535位有史達汀類藥物處方箋的荷蘭人,他們年齡超過45歲且在研究初期皆未患糖尿病。研究追蹤時間長達15年以觀察史達汀類藥物是否與糖尿病風險較高有關。

 

研究發現,相較於從未服用過史達汀類藥物的參與者,服用者具有更高濃度的「空腹血清胰島素「空腹血清胰島素」高是「胰島素阻抗」的指標。 」和「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指的是細胞對胰島素產生反應不足的現象,亦即這些細胞需要更高的胰島素濃度才能對胰島素產生反應,這是引發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其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高出38%。而血糖失衡、肥胖或過重的人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尤其高。

 

研究作者表示,對於服用史達汀的人來說,控制血糖及減重是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必要策略。至於史達汀增加糖尿病風險的原因,過去研究表示可能是因為史達汀會損害胰島素分泌所致。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將糖尿病列為服用史達汀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但同時也指出目前證據不足以證明這是史達汀造成的結果。這份研究為史達汀可能導致糖尿病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

 

科學家的爭論

支持史達汀的專家們,包括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表示,為了預防過早死亡,史達汀類藥物應被更廣泛地服用。NICE於2014年公佈的指引建議,有心血管疾病及10年內得心血管疾病風險大於10%的應該服用史達汀,這相當於年齡在30-84歲之間近1200萬的成人需要服用史達汀,幾乎包含了所有60歲以上的男性及75歲以上的女性。

 

許多醫療人員對於這種「過度醫療化」感到不確定,他們認為其實很多人並不需要服藥但卻因指引而被醫療化。並且史達汀除了有副作用外,2017年有研究指出史達汀無助於降低初次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外,還有研究質疑降血脂是否真的能避免心血管疾病。

 

雖然目前關於服用史達汀仍有許多爭論,但醫療人員基於醫學倫理,應充分告知患者風險資訊才能讓患者在決定是否服藥時能做出知情的決定。這對於無法確定服用史達汀能延長多少壽命的心血管疾病低風險群來說尤其重要。而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服用史達汀是利大於弊的,因為史達汀被證實能夠延長患者壽命及預防再次發生心血管疾病。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9.03.06)
  2. Daily Mail(2019.03.06)
  3. Stricker, BH et al. Associations of statin use with glycaemic traits and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Br J Clin Pharmacol. 20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