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對孕產婦的影響不容小覷

武漢肺炎對孕婦及胎兒、嬰兒造成的影響吸引許多關注。先前關於孕婦得病的報告大致都顯示出良好的預後,但越來越多的病例指出孕/產婦罹患武漢肺炎面對的風險可能比想像中的高。

 

瑞士一名COVID-19陽性的孕婦在妊娠19週時分娩了死胎,分娩後胎盤對細菌感染測試為陰性,但對SARS-CoV-2則呈陽性,並在分娩後24小時保持陽性。沒有發現其他導致胎兒死亡的原因,因此這可能與胎盤感染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感染SARS和MERS的孕婦約有40%出現透過胎盤感染導致流產或胎兒生長異常。需要進一步觀察確定SARS-CoV-2是否經由胎盤傳染,以及是否有其他不良後果的風險。

 

孕產婦死亡的證據越來越多

另一則報告指出罹患武漢肺炎的懷孕女性處於危險之中,7名COVID-19檢測陽性的孕婦死於心肺併發症,這是第一個記錄與COVID-19相關孕產婦死亡的報告,這些病例來自伊朗七個高級產婦護理中心。

 

這項報告中共有9名女性發生了心肺併發症,包括急性低血壓、持續性缺氧、器官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和心臟驟停,除7名死亡外,僅有1名康復,另一名重症患者在呼吸器的支持下維生。

 

作者Aagaard博士表示,這系列的病例報告並不是要建立風險,記錄這些情況是要提醒在有可靠數據之前不要低估風險。希望這份報告能夠警惕自滿的態度,提醒臨床醫生在為孕婦提供護理時要保持警惕。

 

Aagaard博士說,目前罹病的孕產婦死亡率未知。但這些病例告訴我們的是,COVID-19疾病引起的孕婦死亡率不為零。Aagaard及其同事觀察到,有關來自中國的150多名孕婦的初步報告僅顯示出一例嚴重的心肺疾病。不過,傳統上,孕婦在病毒爆發期間的健康情況應該更糟。例如,在2002至2003年SARS流行期間和2009年H1N1大流行期間,孕產婦的住院和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儘管一般人群的SARS死亡率為10.5%,但孕婦為25%。在H1N1大流行期間,孕婦約佔所有死亡人數的5%,佔人口總數的1%。

 

需要更多對孕/產婦的研究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兒科和流行病學系教授S. Rasmussenge表示,在研究SARS-CoV-2如何影響孕產婦時,看到SARS和H1N1期間孕婦的死亡率是令人擔憂的。儘管目前的報告並未說明孕婦與普通人群相比的情況,但很明顯,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後果。孕婦的免疫功能可能並未完全受損,但為了讓她們的免疫系統必須能夠承受胎兒,免疫系統以及其他因應的生理變化可能會增加孕婦的感染風險。

 

醫學博士D. Schwartz博士指出孕婦因SARS和MERS等病毒感染而住院和致死率較高很多時候並不只因為病毒,而是在孕產婦本身。懷孕期間發生的生理變化,包括心臟和呼吸系統以及免疫狀態,可能導致某些病毒感染的結果惡化,使孕婦更容易遭受不良後果。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0.05.01)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2020.04.2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