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命早期攝取較少糖分,與失智症風險降低有關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幼兒時期,甚至胎兒時期減少糖分攝取,可能有助於在數十年後降低失智症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糖配給制度的兒童,相較於糖配給結束後出生的人,在老年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最高降低23%。

 

研究第一作者、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員Jiazhen Zheng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生命最早期限制糖分攝取,可能對大腦健康帶來長期益處。」

 

Zheng表示:「這些結果凸顯了生命早期營養,在數十年後降低失智症風險方面的重要性。」

 

胎兒至2歲期間糖攝取較少,失智延後近3年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了近6萬5,000名英國居民,他們出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糖配給制度實施前後。

 

研究團隊指出,直到1953年之後,糖才再次在英國廣泛供應。

 

研究結果顯示,在出生前至1歲期間經歷糖配給的人,失智症風險降低21%;而在出生前至2歲期間經歷糖配給的人,失智症風險則降低23%。

 

研究人員並發現,生命早期糖分攝取較少的人,失智症發生時間平均延後將近3年。

 

腦部影像顯示,生命早期接觸較少糖分的人,灰質總體積較大,且白質疤痕(反映腦組織受損的指標)較少。

 

Zheng表示:「在懷孕期間及嬰兒期限制添加糖攝取,可能是家庭與社區可採取的一項有益措施。然而,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更深入了解生命早期糖分暴露如何影響失智症風險,並作為制定公共衛生策略的依據。」

 

此研究在7月29日發表於《Neurology》期刊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6.07.30)Neurology(2026.07.2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