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所謂「健康肥胖」

所謂的「健康肥胖」是指雖然肥胖但是代謝狀況正常,沒有高血糖、高血壓、胰島素抵抗和其他與肥胖相關的代謝有害變化。

 

但是,日前蘇格蘭的一項研究指出,這並不意味著肥胖的人實際上是健康的,他們罹患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仍然增加。因此,沒有所謂的「健康肥胖」。

 

研究者指出,體重管理可能對所有肥胖的人都有益,無論他們的代謝狀況如何。

 

不肥胖的代謝正常者 VS 肥胖的代謝正常者

與不肥胖的代謝正常者相比,代謝正常但肥胖的人患第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高4.3倍;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可能性增加18%;發生心力衰竭的可能性增加76%;患呼吸系統疾病的可能性增加28%;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高19%。

 

與代謝不正常且不肥胖的人相比,代謝正常且肥胖的人患心力衰竭的可能性也高28%。

 

該研究還發現,追蹤部分參與者的數據顯示,一開始代謝正常的肥胖者中有3分之1在3到5年內變得代謝不健康。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主持者Frederick Ho和他的同事分析了英國超過38萬人的數據,平均追蹤11.2年。

 

Ho博士表示,在臨床醫學中應該避免使用「代謝健康的肥胖」這個詞,因為它具有誤導性,並且應該探索不同策略來定義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代謝正持的肥胖者並不「健康」,因為與代謝狀況正常的非肥胖者相比,他們患心臟病、中風、心力衰竭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更高。

 

在全球,有超過3億人肥胖。如果按照目前的趨勢,預計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超過10億,佔世界成年人口的20%。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1.06.11)Diabetologia(2021.06.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