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案例?三胞胎出生就染武漢病毒,但雙親都呈陰性!

台灣女人健康網不斷更新武漢肺炎病毒對孕婦、胎兒及新生兒的影響,曾有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傷害胎盤,也有研究指出胎兒可能在子宮內感染病毒。但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等單院曾發表指引,指出沒有證據證明懷孕期間會將病毒傳染給嬰兒。

 

近期有更多與產婦、胎兒及新生兒有關的病例報告或研究,進一步揭示武漢肺炎的樣貌。

 

墨西哥三胞胎出生就感染武漢肺炎病毒

墨西哥有三胞胎在出生4小時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但雙親檢測都呈陰性,令人不解,目前有關單位正在了解感染途徑。

 

三胞胎媽媽在懷孕七個半月後,剖腹產下一女兩男,醫療人員依程序進行採檢,檢驗結果呈現陽性。目前三胞胎當中,兩個病情穩定,另一個出現呼吸道疾病。

 

醫療人員最初以為媽媽是無症狀病毒帶原者,但爸媽的檢測都呈陰性,令人不解。

 

新生兒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很罕見,但並非前所未聞。如果嬰兒與已經感染的任何人持續密切接觸,就可能感染,也可能通過胎盤從母親傳給嬰兒。美國耶魯醫學院在四月時報告了首例透過胎盤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病例。當發生感染時,母親和胎兒、嬰兒的風險通常較低,雖然一些報告表明這可能會增加嬰兒早產的可能性。

 

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指出武漢肺炎病毒會引起流產或影響胎兒在妊娠中的發育,但為預防起見,還是建議孕婦避免密切的社會接觸,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美疾病預防中心警告 孕婦有更高風險

美國疾病預防中心根據所蒐集的病例,提出發現與警告。

 

與未懷孕的婦女相比,孕婦更可能因為感染武漢肺炎進入加護病房並使用呼吸器。不過,孕婦並沒有更高的死亡風險,目前也還沒有科學證據指出武漢肺炎對懷孕女性造成什麼影響。

 

患有嚴重的心血管和腎臟疾病、第二型型糖尿病、肥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鐮刀型紅血球疾病和器官移植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處於最高風險。血壓高的人也有危險,但風險要小一些。

 

與老年人相比,年輕感染者的住院可能性較小。然而隨著各州重新恢復工作並開放餐廳等場所,感染情況正在上升,而這些新病例中有許多是年輕人。

 

預防中心主任Robert Redfield表示,相關單位應有更多的措施與行動來預防孕婦感染。而為對青少年發出警告,可能透過青少年常用的社交媒體平台,提醒他們保持社交距離、戴上口罩並避免大型聚會。

 

新生兒身上已有抗體?

一項來自英國的研究對427名感染武漢肺炎的婦女進行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於其他人,孕婦感染者沒有特別惡化。約有10%的孕婦罹患重病,必須使用呼吸器,這與一般感染人群的發病率相似。5名婦女在分娩時死亡(少於所有參與者的1%),但並非所有死亡都是由武漢肺炎造成的。

 

產科醫生表示,5%的嬰兒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陽性,但他們的健康狀況都良好。多數情況下,這些孩子是透過母親的胎盤感染病毒,但仍不能排除在出生後周圍環境人員感染的可能。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副院長Patick O'Brien博士表示,少數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女性所生的嬰兒已經具有抗體,可能是仍在子宮內時就對這種病毒產生了免疫反應,這表明母親將武漢肺炎傳染給胎兒。

 

抗體是因為感染病毒而產生的物質,將由免疫系統儲存,如果將來再次感染,則抗體會來抵抗同一病毒。IgM抗體是在首次被感染時產生的抗體,無法通過胎盤從母親傳給孩子,這意味著嬰兒必須自己生成。IgM抗體是早期形成的,本質上會刺激免疫系統破壞病毒,而其他類型的抗體(主要是IgG抗體)則可以儲存患者患病多年的記憶。

 

此外,患有武漢肺炎的女性中,超過一半(56%)來自黑人、亞裔和少數族裔背景。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在罹患武漢肺炎住院的孕婦中,具有黑人、亞裔和少數族裔背景的女性比例高出4.49倍。但究竟為什麼他們更容易感染武漢肺炎病並引發嚴重不適,目前尚未有確切科學證據。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06.18)BBC NEWS(2020.06.23)REUTERS(2020.06.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