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迷思阻止了無數女孩參與運動(二)

女子運動繼續專業化,但她們的訓練方案往往基於來自男性群體的研究證據

 

但是女運動員不是體型較小的男人。女運動員在月經週期的每個階段可能經歷的身體和心理變化,可能影響她的巔峰表現。

 

因此,關於月經週期如何影響女運動員表現的研究正在不斷增加。

 

許多運動團隊正在採用適應週期的方法,而不是與之對抗。國際足協女足世界盃衛冕冠軍美國隊表示,月經追踪是她們的表現武器之一。

 

停經不再是榮譽的標誌

忽視和一般化女性運動員的需求不僅會損害她們的表現,還會損害健康。

 

過度劇烈的訓練可能會導致一些運動員停經。這通常被教練認為是正常的,也是運動員本身的榮譽標誌。事實上,在許多高水準體育文化中存在一種危險的觀念,即沒有月經就等於理想的精英運動員。

 

但這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後果,包括一種稱為 RED-S(運動中相對能量缺乏)的病症。症狀包括經期停止或變得不規律、表現下降、情緒變化以及反覆患病和受傷(包括應力性骨折)等。

 

澳洲對112名女性精英和準精英運動員進行的研究發現,近80%的參與者表現出至少一種與RED-S一致的症狀。近40%的人經歷過至少兩種症狀。

 

與其他工作場所的女性一樣,精英運動員往往不願討論經期的影響,擔心自己會成為團隊環境中的累贅、能力較差或不值得獲得發展機會。

 

女孩運動的障礙

青春期和經期的開始,是女孩參與基層體育活動急劇下降的時期。

 

英國去年發表的一項針對4,000多名青少年的調查發現,存在複雜的障礙和根深蒂固的負面態度─包括經期羞恥和身體形象問題─影響女孩運動的快樂。

 

研究發現,在調查中曾經喜歡運動的女孩中,78%的人表示她們在經期時避免運動,73%的人表示她們不喜歡別人看著她們參加體育活動。

 

在經期避免運動的女孩中,73%的人表示這是因為疼痛,62%的女孩則因為害怕經血滲漏而這樣做。

 

很多地方正在投資建設基層體育設施,以更好地滿足女性的需求。但許多設施仍然缺乏基本設施,包括提供丟棄生理用品的垃圾桶

 

解決這些問題的一個重要方法是體育團體發展「正向的月經」文化。團體應至少採取以下措施:

 

  • 提供舒適且適合時期的制服
  • 免費提供充足的生理用品,並設有丟棄生理用品的垃圾桶
  • 公開討論經期及其對運動員的影響

 

這些可以幫助女孩和婦女有權、有效管理她們的月經,使她們能夠繼續參與,而不感到羞恥或尷尬。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7.12)

延伸閱讀1:月經迷思阻止了無數女孩參與運動(一)

延伸閱讀2: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影響她的運動表現嗎?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