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迷思阻止了無數女孩參與運動(一)

正如其他的領域,運動的領域主要也是男性思維在主導,常忽略了女性的需求,特別是與月經相關的。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女運動員開始談論與月經有關的禁忌,並遊說變革。儘管進展緩慢,但全球體育格局正在發生變化。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鬆綁女選手的「全白服裝」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自2014年以來一直禁止所有球員穿彩色內衣。遭網球冠軍女王Billie Jean King and Judy Murray批評,稱這種「全白政策」可能會導致球員在生理期產生「恐懼」。

 

球員們談到了溫布頓球賽期間管理經期的挑戰,其中一些球員在比賽期間採取激素避孕措施來避免經血滲漏的擔心。

 

為了緩解月經期間潛在的焦慮,規則改變了。2023年起女選手可以穿深色內褲或內搭褲,然而,其長度不得超過網球短裙或短褲。

 

2023年女子世界盃足球賽很不一樣

 

在2023年女子世界盃足球賽,澳洲和紐西蘭女足球隊都推出了新球衣,其中包括經期防漏保護,以及專門滿足高性能女足球運動員需求的材料和剪裁。

 

紐西蘭還把傳統的白色短褲換成了青色藍色短褲,以幫助緩解經期焦慮。

 

另外,在橄欖球方面,愛爾蘭國家女隊已將白色短褲永久換成海軍藍,而紐西蘭裁判則不再要求穿白色短褲。

 

這些變化的影響不應被低估。與月經相關的羞恥和禁忌阻止了許多年輕女孩繼續運動,有關月經的錯誤訊息影響了無數精英運動員的表現和健康。

 

改變正在發生,儘管緩慢

 

為了支持女運動員有表現良好,體育界正在制定專門的方法。例如,澳洲體育學院在2019年底發起了一項倡議,旨在「提高女性運動員的具體知識和支持系統」。今年三月,南澳大利亞州政府開始了「我就是一名有月經的運動員」活動。「月經」運動旨在通過運動促進積極的經期健康。

 

許多女運動員自己也開始談論與月經有關的禁忌。

 

今年早些時候,澳洲奧運游泳運動員Cate Campbell分享了她在管理經期時遇到的困難。

 

雖然她的訓練和營養方案受到精確監控,但由於缺乏訊息和無法接觸女性健康專業人員網絡,她遭受了幾乎結束職業生涯的傷害

 

為了嘗試控制月經,她在手臂上插入了一根避孕棒,該避孕棒將插入肌肉上方的脂肪層中。但由於她是一名精英運動員,她的體脂百分比非常低,所以避孕棒就插在她的肌肉旁邊。一次失敗的取回避孕棒的嘗試導致了她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她現在利用自己的個人經驗來提高人們對女性健康問題的認識,並嘗試減少有關經期的禁忌。

 

隨著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鬆綁及女子世界盃足球賽運動服的改變,我們有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來打破月經羞恥、沉默和禁忌。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7.12)

延伸閱讀1:月經迷思阻止了無數女孩參與運動(二)

延伸閱讀2: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影響她的運動表現嗎?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